露都

行走不只是为了不跌倒 重要的是到达

【贺涵/靳东】评判标准

*写糖好难(手动再见





贺涵上班之前亲自把他家靳老师最喜欢的那辆宝马M760提了出来,直接开到公司楼下。今天靳老师回来,他跟陈俊生打了个招呼,提前一个小时下班,去机场接一个多月没见面的男朋友。


贺涵到的时候还不到点,干脆下车去便利店买了一包胡里花哨的小零食,虽然他整天说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多么多么不健康,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嘛。后来在车里左等右等等不到人,贺涵打算利用时间回复几个邮件,按开屏幕微博跳出来一条推送消息:“呜呜呜呜抱抱你哥”后面跟了好几个哭脸,转的是工作室的一份声明,贺涵打开大图瞄了几眼顿时明白了发生了什么,刚按下屏幕就听到一阵急促的车窗敲击声——他家靳老师跟做贼似的,口罩墨镜鸭舌帽全副武装,正紧张地四处张望。贺涵偷偷弯了下嘴角,不急不慢地塞回手机,这才给人开门放行。靳东跟条鱼似地哧溜一下钻进来,贺涵三下五除二给人摘了“装备”,还不等捧上朝思暮想的大脸亲上一口,对面的人就不乐意了:“你就不能快点开门啊,吓死我了都。”贺涵知道他心情不好,看了他一眼没说话,伸手从后座一堆零食里挑了一根草莓味的棒棒糖,剥了包装纸把那张快撅到天上去的小嘴堵上,给人系好安全带,这才笑眯眯地搂住小气鼓鱼,软下声音跟他讲:“靳老师侬飞机晚点了晓得伐?我等你快一个小时啦。”靳东本来也只是拿男朋友撒气,加上贺涵慢声细语哄着,三言两语就没了脾气,试试贺涵的手,果然有点凉,给人揣怀里捂着也不肯丢了面子,哼唧一句“又没让你来接我”。嗬,不要人来接,一大早发过来航班表的是谁?贺涵一乐,做诚恳状:“是是是,是老卓的鱼非要我来接,好吧?”


尽管提前一个小时下班,由于靳东老师不负众望的晚点,紧赶慢赶还是遇上了下班高峰。贺涵想了几个红灯,终于在车子又一次停滞在慢慢车潮中时准备开口。靳东看他都犹犹豫豫往这边看了好几次了,知道这人职业病又犯了,一想到那些喋喋不休又句句在理的长篇大论就头疼,赶紧在贺涵开口之前把话头截住:“我不听,家里不谈工作,说什么我也不听。”说完就闭上眼把头偏到一边,一副非暴力不合作的倔样。贺涵一愣,打了半路的腹稿全飞了,又哭笑不得,这下不是正好给了自己开口的机会吗?“是,”他叹口气,凑近了一些,重重点了下头,“一般来说,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,绝大多数人会更倾向于圆滑处世,因为这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方式,也能减少给他人带来不便的可能,”贺涵说到这儿停了一会,等着靳东不轻不重哼了一声表示自己听到了,才继续往下说,“正是因为这样,剩下的极少数人的坦诚与纯粹才更加难能可贵,因为以真面目示人永远要比以面具示人难得多。”


靳东早就做好了挨教训受教育的准备,压根儿没想到贺涵会这么说,兀自愣了半天,转过头瞪大眼睛看他:“可是你不是一向主张……”“你是你,别人是别人,”贺涵打断他,用一种理所当然的语气歪着头看他,“我的评判标准在你这里是作废的呀,总之你对,也对,你错,也对。””


有时候,对与错的评判并非关乎能力,而是一种选择。


靳东闷了半天没说话,脸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,过了一会儿才垂下眼讷讷的,有点儿发愁:“那我要是失业了怎么办啊?”贺涵又被这人逗乐了,没忍住笑出声来,然后在对方的怒视中一把揽过气呼呼的恋人,在那两片一张一合就常常让他哭笑不得的唇上轻啄了一下,挑挑眉对上怀里人亮晶晶的眸子,语气更加理所当然:“失业我养你啊。”



END.


*我都不知道我还会写糖??


评论(6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